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主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长江大学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31     浏览人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等文件精神,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长江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长江大学院务公开办法》《长江大学财务公开办法》,长江大学学校办公室结合学校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发布本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等7个部分,所列数据由学校各部门、学院和直属单位提供,统计期限为2019年9月1日—2020年10月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9-2020学年,长江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全面提高办学治校能力,促进学校事业的全面发展。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全面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丰富公开方式,强化平台建设,增强公开实效。深入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在重点领域、重大决策、重要事件等方面,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信息公开,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公开、回应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关切问题,最大限度地保障教职工、学生、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继续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学校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监督小组,负责处理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明确要求各学院(部)、各单位有专门的负责人和信息员,形成上下联动、运转有序的工作机制。学校在要求各二级单位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范围和公开力度的同时,要求加强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坚持“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强化对门户网站和其他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的信息的监管。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协调机制、重要信息发布审批机制、保密审查机制、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等,完善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宣教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二) 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为使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更便捷、更有效地获取信息,学校在保留报刊、橱窗等传统信息平台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专网作为信息公开主渠道的作用,同时加强OA办公系统、长大官方微博、微信、长大电视台以及各二级单位网站的建设与维护,不继探索发掘信息公开的新形式、新载体,充分运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等方式,让展示解读信息成为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建设学校移动校园,探索学校统一微门户建设,统一学校各类微信公众号和高频查询应用的入口,方便师生和社会公众获取相关信息,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三) 继续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学校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公开途径,使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获取学校信息的方式更加多样和便捷。2019-2020学年,学校升级改造OA办公系统,全面公开以学校党委、行政名义和以学校办公室名义制发的所有规范性文件(涉密、敏感类文件除外),方便广大师生查询与利用学校文件。强化学校主流媒介公开功能,充分利用学校门户网站、长江大学信息公开专网、《长江大学报》、长江大学广播电视台等传统主流媒介,公开校务校情和学校重要信息。丰富《长江大学年鉴》内容,提高编撰水平,扩大使用范围,使之成为广大师生获取信息的有效途径。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总体情况

2019-2020学年度,学校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发布各类规范性文件369件;通过学校主页发布各类通知公告566条;学校新闻网发布新闻信息1118条;学校二级网站发布公告通知类信息700余条;对外纸质和网络媒体发布新闻154条(包括主动发布、邀请媒体报道和网络媒体转载);官方微信发布350条,官方微博发布信息560条,日阅读量最多达112730,《长江大学报》全年发行17期,发行量10.2万份,共编辑文字285600万字,新闻图片6G;长大电视台制作12期《长大新闻》、3期《特别报道》,结合教代会提案的落实,长大电视台创新服务手段,特推出《提案追踪》2期。广播新闻1400条;包括线上和现场,共计9506人次查阅了12955卷(件)次档案。

此外,发布江大学年鉴、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财务工作年度报告、科技工作年度报告等。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财务工作公开情况

学校制定并严格执行《长江大学财务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明确公开内容、途径、要求以及监督问责机制,确保财务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开展。根据上级和学校文件精神,及时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题网和学校计划财务处网页等平台公开相关财务信息。本年度,学校发布了涉及财务预算、财务决算和各类收费情况相关信息,包括《长江大学2020年部门预算》《2020年长江大学部门预算公开表》《长江大学2019年部门决算信息公开》《长江大学2020-2021学年收费目录清单》。在一年一届的教职工代表大会上,由学校计划财务处处长向大会作财务工作报告,由大会代表审议。学校依法依规做好财务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的监督。

2.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根据《长江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结合招生录取工作特点和实际,建立和完善了“六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招生信息公开制度,做到公开招生政策、公开招生章程、公开招生资格、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录取信息、公开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各种招生信息分别在学校主页、招生信息网、微信公众号、B站等网络上向广大考生和社会各界进行了公开。为保证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积极做好电话及网上答疑工作,开通录取短信服务平台,面向全校教职员工及时发布各省录取进程及录取情况,招生期间共发送短信70000余条。同时升级招生网站,新建高考季智能咨询系统,及时上传相关招生数据和招生信息,随时供考生和考生家长上网浏览、查阅。

招生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信息采集准确、公开程序规范、内容发布及时。学校招生章程、招生专业、招生计划、办学层次、类型和形式等内容经校长办公会审定,报省教育厅和教育部备案。同时召开了本科招生第三方监督工作委员会,对招生宣传工作方案、招生计划的执行情况,招生录取过程的规范性和录取信息的公开性等事项做了通报,听取了委员们的意见,接受委员会的监督,增强录取工作透明度。

3.干部、人事信息公开情况

本年度,学校主动公开干部任命、人事招聘、职称评审等各类干部、人事信息,确保干部、人事工作公开透明。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党委组织部网站、人事处网站、长江大学信息公开专网等渠道,及时公开校级领导每周会议活动安排,学校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校内干部任免信息,校内人员招聘信息,教职工职称评审结果公示、每月考勤情况,拟录用人员名单公示等重要信息,畅通全校教职工全面了解人事师资信息的渠道,增强人事工作的透明度。

4.采购招标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采购与招投标工作坚持“公开透明、公平竞争、诚实信用”的原则,加强采购与招投标管理和信息公开。2020年,截至10月28日,学校通过采购与招投标处网站,发布货物采购招标公告49条,工程采购公告9条,服务采购公告31条,中标(评审结果)公告109条,政府采购公告50条,二级单位采购公告128条。为加强申请人和采招处的信息有序沟通,学校制定了项目推送和合同与预警制度,项目推送即每周向申请人推送政府采购信息,以便他们及时了解项目进展;合同预警即每月向申请人推送合同信息,督促其及时签订合同、履约验收及支付,将信息公开和动态提醒贯穿采购工作全过程。

(三)主动公开的途径

1.网络及微平台载体:长江大学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题网、人才招聘专题网、长江大学新闻网、各二级单位网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

2.传统媒介平台:长江大学报、长江大学年鉴、校园广播台、校园电视台、资料汇编、宣传橱窗、电子宣传屏等。

3.会议平台:学校教代会、学院教代会、校友理事会、座谈会、讨论会、通报会、全校视频会议等。

4.特色活动与项目:校长与学生面对面、校领导接待日、校长信箱。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长江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和长江大学信息公开专题网“信息公开申请”栏目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受理程序、咨询电话等。

本学年,学校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本学年未发生学校信息公开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工作评价

学校通过开设信息公开意见箱、监督电话、监督部门及联系方式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和覆盖面较宽的信息服务网络,及时、有效地将学校的可公开信息向社会公众和全校师生员工公开,将信息公开工作置于社会公众及师生的监督之下,广泛听取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评议意见和要求。同时通过顺畅的信息反馈渠道,收集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相关信息的诉求,保障了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知情权。各部门和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良好,未出现失误、泄密等情况。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运行良好,得到了师生和社会公众的基本肯定。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9-2020学年度,学校未接到和未发现其他信息公开工作遭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形成了信息公开的工作架构与运转模式,有效推动了事项清单的落实。近年来学校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创新公开方式,加强服务互动,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取得了显而易见的效果。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将进一步完善顶层架构与运转模式,促进和发挥信息公开的各项功能和作用:

1.强化监督保障体系。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强调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最新要求,分析学校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部署推进相关工作,进一步形成全校合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监督,组织开展内部评议,定期检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整改意见。

2.升级信息实用效能。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全面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实用效能。信息公开做到各环节、各平台、全方面发挥好宣传渠道作用,加强思想引领。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大局意识,加大对教育教学、学术资源类信息的公开力度,同时发挥信息在招生录取、评奖评优等工作中的监督作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

3.抓好信息队伍建设。信息员队伍是学校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根本,学校将督促各二级单位组建稳定的信息员队伍,并加强信息员队伍的培训工作,不断增强信息员队伍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办事效率和质量,全面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七、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学校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在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信息集约型范围,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清单所列事项及链接如下:

序号

类别

公开事项

责任单位

公开链接

1

基本信息

(6项)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学校办公室

http://www.yangtzeu.edu.cn/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http://xxgk.yangtzeu.edu.cn/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校工会

http://gh.yangtzeu.edu.cn/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http://kxyj.yangtzeu.edu.cn/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发展规划处

学校办公室

http://development.yangtzeu.edu.cn/

http://office.yangtzeu.edu.cn/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学校办公室

http://xxgk.yangtzeu.edu.cn/

2

招生考试信息(8项)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招生与就业指导处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http://zszc.yangtzeu.edu.cn/guide.html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研究生院

http://gs.yangtzeu.edu.cn/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3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7项)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计划财务处

实验室与国有资产处

http://cwc.yangtzeu.edu.cn/

http://gzc.yangtzeu.edu.cn/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校友总会办公室

http://alumni.yangtzeu.edu.cn/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http://amc.yangtzeu.edu.cn/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采购与招投标管理处

http://ztbgl.yangtzeu.edu.cn/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计划财务处

http://cwc.yangtzeu.edu.cn/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4

人事师资信息(5项)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学校办公室

http://office.yangtzeu.edu.cn/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人事处

http://rsc.yangtzeu.edu.cn/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党委组织部

人事处

http://zzb.yangtzeu.edu.cn/

http://rsc.yangtzeu.edu.cn/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人事处

http://rsc.yangtzeu.edu.cn/

5

教学质量信息(9项)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教务处

http://jwc.yangtzeu.edu.cn/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招生与就业指导处

http://zszc.yangtzeu.edu.cn/guide.html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艺术学院

http://art.yangtzeu.edu.cn/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教务处

http://jwc.yangtzeu.edu.cn/

6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4项)

(36)学籍管理办法

学生工作部

http://xssw.yangtzeu.edu.cn/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39)学生申诉办法

7

学风建设信息(3项)

(40)学风建设机构

教务处

http://jwc.yangtzeu.edu.cn/

(41)学术规范制度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长江大学学术委员会

http://kxyj.yangtzeu.edu.cn/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8

学位、学科信息(4项)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研究生院

http://gs.yangtzeu.edu.cn/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9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2项)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国际交流合作处

http://hzjl.yangtzeu.edu.cn/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10

其他(2项)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学校办公室

http://office.yangtzeu.edu.cn/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保卫处

http://bwc.yangtzeu.edu.cn/

长江大学

2020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