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主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长江大学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6     浏览人数:

本学年度报告按照教育部颁发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长江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由学校办公室编制。

一、概述

2013—2014年,长江大学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学校发展目标和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已经成为依法治校、民主办学的重要渠道,也成为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一)进一步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2014年1月,学校出台了《长江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对“完善信息公开体制机制、推进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及“做好信息公开、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校2014年工作要点制定细化举措,明确“加强基础管理,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按照制度主体单位负责修改、学校审查通过的程序,做好学校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院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落实相关制度,进一步发挥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等学术组织的职能。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保障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管理。”本学年,结合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和省委巡视组对我校的巡视工作,学校对各类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学校上下信息公开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先后制定并公布了《长江大学会议及公务接待管理办法》、《长江大学公务用车管理办法》、《长江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长江大学差旅费管理办法》、《长江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长江大学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暂行办法》、《长江大学普通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长江大学干部问责制实施办法》、《长江大学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通过落实学校工作要点和各类管理规定,学校信息公开领域不断拓宽,长效机制逐步形成,工作成交明显。

(二)建立“长江大学信息公开网”专门网站,扩大主动公开信息范围。信息公开网是学校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学校信息公开网设有“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申请”、“信息公开意见箱”、“校务公开”等栏目,并链接“人才培养”、“招生就业”、“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等主要信息网,开展主动公开、便民服务和网上互动交流;“最新公开信息”栏目及时公布学校重要事项和新出台的各项管理制度,信息公开做到全面、及时、准确。

(三)探索信息公开新形式,促进提高民主办学氛围。本学年,学校积极探索信息公开新形式,建立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和学校重要事项通报制度,推进师生员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过程。校领导轮流到院系和职能部门现场办公,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学校实行每周一次校长办公会制度,通报上周工作情况,布置下周工作任务。学校在重大专项工作中,坚持贯彻信息公开原则,采用视频会议形式让全校教职工知晓,《长江大学章程》草案形成时,多次召开包括教职工和学生代的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确保师生及时获取各类信息。省委巡视组巡视期间,学校高度重视巡视和巡视整改工作,配合巡视工作推进,按照巡视要求,及时公开相关信息,接受广大师生和公众监督。

通过不断探索新的信息公开形式,方便师生及时了解学校各项工作和改革进展,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提高师生主人翁意识,对学校建设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加强对发布信息的审查与监管,充分用好各种媒体平台。本学年,学校制定了《长江大学门户网站管理规定》,对学校各种信息的采集、编辑、发布进行规范,学校及所属二级单位都建立了信息发布机制。学校还明确各单位要落实党政一把手负责制,指定具体负责对信息发布实施有效管理,要求各单位对所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全面负责,并制定突发事件应对预案,避免因操作不当或工作失误发布片面、虚假信息,影响学校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