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主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长江大学2011-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6     浏览人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1-2012学年度省属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做好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我校对2011-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检查,现将我校信息公开的年度具体工作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我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坚持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进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的一项重要举措,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学校信息,提高学校工作透明度。

学校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宣传工作的副校长和纪委书记担任,成员由各部门和各院系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全面领导信息公开工作,审定信息公开工作规划和有关制度,协调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决定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指导和督查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监督检查组和保密审查组,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监督检查工作和保密审查工作。

各二级单位都有明确的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学校形成了由校长统一领导,分管校领导协助,学校办公室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师生积极参与,有关部门协调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学校设有专门的信息机构(学校办公室信息与督办科),各部门、院系有专门的信息员,负责各自范围内的信息发布、接收和传达工作。

通过学校网站、校报校刊、宣传橱窗、新闻发布等多种形式和渠道,2011—2012学年,学校主动公开信息3000余条,保障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及时获取学校有效信息。

二、学校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我校根据相关规定要求,除法律法规和党纪规定的保密事项不得公开外,凡社会和群众普遍关心、与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都主动公开,明确公开内容,把握公开重点。我校信息公开主要有以下内容:

分 类

信息公开具体内容

办学情况

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师资队伍

组织情况

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学校领导、部门工作人员、工作职责、干部任免、廉政监督

综合事务

整体工作、统计数据、学校举行的重要活动、发生的重大事情

制度条例

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决策部署

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重大改革决策、重大建设项目

学生工作

招生工作、学生管理、学生就业

教学管理

学科专业情况、学生培养、师资队伍、教学研究、教学评估、教学改革、实验室管理、教学硬件

科研管理

科研项目、学术活动、科研奖励、科研成果、科技成果转化

人事管理

人员概况、岗位设置、聘用引进办法、培训选拔规定、考核奖惩办法、工资福利、评优评奖、职称评审、离退休安置

学校收费

收费项目、标准依据、收费程序、投诉方式

财务管理

决算方案、计划与审计、报销程序、捐赠收支、经费管理、数据公示

资产管理

资产经营、产业管理、采购与管理、招标投标

基建工程

基建项目、维修项目、招标投标

突发事件

应急预案、情况通报、处理结果公示

国际交流

合作制度、合作项目、合作情况

监督工作

制度规范、情况公示

校园安全

校园管理规定、事件处置、安全保卫

后勤保障

服务项目、后勤管理

其 他

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

(二)2011-2012学年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1-2012学年,全校主动公开信息3000余条。其中,通过校园网公布各类信息近2000条,通过文件主动公开信息260条,通过学校报刊、简报主动公开信息400余条;通过学校领导信箱、教代会提案等处理答复相关问题220件;本学年,学校召开教代会1次,党代会1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共计22次,全校中层干部、教授、博士大会4次,各层面座谈会20余次。通过会议渠道面向全校及时主动发布学校整体工作情况、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及工作安排,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校园建设,岗位设置管理、绩效工资制度改革等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全局、关系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师生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事项信息20余项;印发党委文件、行政文件、会议纪要共计232份、《长江大学报》20期;主动向上级报送重大事项报告3份。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渠道和方式

学校主动公开信息的渠道和方式主要是:

1.通过校园网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定期编印发放学校年鉴、年度发展报告、院系目标管理年度报告、校报、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和上报重大事项报告等资料公开信息。

3.召开教代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以及各类座谈会,公开学校信息。

4.通过网上自动办公系统和纸质文件发布学校党委和行政文件、会议纪要、事项通知等,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5.通过校内广播、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布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1-2012学年度,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要求信息公开的申请,也未出现要求公开收费和减免的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校园网络信息点击数量大,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提供各种学校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1—2012学年,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我校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特色做法

为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学校成立大学发展研究院,每年发布数十万字的《学校年度发展报告》、《年度院系目标管理实施方案》、《年度院系目标管理报告》,让广大教师了解掌握本单位情况和学校总体情况。

为了让师生员工了解学校重大事项,更好地实现民主决策与民主管理,学校及时将校长办公会研究的事项、决定发布在校园网上,让广大教职工了解并参与管理。

七、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是我校依法治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不足。主要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尚需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范需尽快制定出台,信息公开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宽和畅通,内容需进一步丰富,各种层面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今后,我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丰富拓展信息公开内容渠道,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将办事结果公开与事前、事中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结合起来,把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结合起来,把组织监督、群众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结合起来,逐步形成从学校到各单位、各部门不同层面的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健全信息公开运行机制,力争实现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稳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深入开展。

长 江 大 学

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四日